Pages

2017年7月5日星期三

【投稿经验】我的马来西亚报章投稿经验

现在还在阅读报纸的年轻人或许并不多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父亲常常购买报章翻阅,从小我在耳濡目染下,自然是养成了阅报的习惯。喜爱写作的我选找着合适的平台来展现自己的作品,除了网络发表外,我同时把目光转向了报章这个管道。我家向来是购买中国报,所以中六时第一次投稿给中国报,并且成功刊登。后来我沉寂好几年,直到今年开始重新写作,陆续投了不少稿,体裁包括诗歌、散文与微型小说。接下来就分享我成功投稿的版面(11/9/2021更新):


中国报
【今日北马——少年哟,投吧】
这一版提供给全马所有13岁至25岁的青少年来投稿,无论是求学或在职都可以,体裁多为诗或散文。我的作品第一次成功投稿并刊登于此,让我产生继续投稿的信心。这里一篇作品的稿费是RM10,投稿难度低,是个适合让写作的年轻人练手的好地方。这版就算成功登刊编辑并没有另行通知,所以要每个星期需自行买报纸来确定,一个作品投稿至刊登至少两或三个月。
投稿电邮:newscentre@chinapress.com.my

【副刊——诸家】(目前已经没有开放投稿)
副刊版的文章向来是我喜爱阅读的其中一页,投稿难度较高。以前我曾投过几次皆无功而返,直到上个月我终于成功投给副刊,自是喜悦满满,感觉自己的写作能力又更进一步。副刊一栏是开放给各个年龄阶层的大众,大多是注重心情分享的故事散文,文笔有相当的成熟度,无论投稿成败编辑都会电邮通知,稿费根据字数而定,400字RM20,700字RM30。
投稿电邮:cpfeature@gmail.com

我登刊于副刊的散文——实习有感。


星洲日报
【大都会——城人小说】
小说是我写作以来第一个接触的体裁,但是自己并不擅描写故事情节,恰恰城人小说这一版让我有机会磨炼说故事的能力。城人小说接受的故事题材极为广泛,字数最多1600字。此版同样成功登刊编辑也不会电邮通知,而且只在雪隆区大都会版登刊,编辑可能会上传至网络。可是,并不是所有作品都会上载网络版,如果没有住在雪隆区的朋友帮忙留意报章这一栏,可能会错过自己作品的剪报。作品投稿至刊登至少两个月,稿费一篇RM40。
投稿电邮:metro@shinchew.com.my

【副刊——星云】
星云对我算是投稿难度最高的栏目之一,我投了蛮多稿件,却屡屡被拒。星云时不时会推出不一样的征稿题目,之前在十二月推出岁末征文,题目是“我与时间拍张照”,我的稿件终于成功被录取,感觉有题目或图片反而对我比较好发挥,有兴趣者不妨可根据这些题目来写稿。
投稿电邮:xingyun@sinchew.com.my

【副刊——一分钟情话】(此栏目已经停止刊登)
一分钟情话是星洲新开辟的栏目,逢周五与周六刊登,专门录取百字小说,我有幸成为第二位登场者。这个百字小说,我可以训练自己在极短的篇幅内,写出一则则让人感动的故事。投稿每次可写五则,每一则的字数只限在100字,内容可以是人世间的任何情感。
投稿电邮:fukanwriter@sinchew.com.my


所有投稿记得写上中英文姓名、地址、身份证号码、就读学校(若有)、银行户口号码(注明哪家银行),还有当然记得附上自己的作品,预祝大家投稿成功!

5 条评论:

  1. 加油,我也在城人小说和星云栏位投过搞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如果投稿到(少年哟,投吧!)
    的作品如果被刊登,稿费如何得到?大概什么时候会得到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是透过银行转账的方式,如果没有记错是作品刊登的2个月后就会收到稿费。

      删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